数字化校园简介
数字化校园简介

数字化校园是以数字化信息和网络为基础,在计算机和网络通信技术上建立起来的对教学、科研、管理、技术服务、生活服务等校园信息的收集、处理、整合、存储、传输和应用,使数字资源得到充分优化利用的一种虚拟教育环境。通过实现从环境(包括设备,教室等)、资源(如图书、讲义、课件等)到应用(包括教、学、管理、服务、办公等)的全部数字化,在传统校园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以拓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提升传统校园的运行效率,扩展传统校园的业务功能,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从而达到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目的。

数字化校园的特征:以管理为中心、资源数字化、应用多样化,保证资源和服务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科学性。

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情况:

第一期:数字化校园初步形成(2011.9-2014.1

数字化校园第一期建设是基于学校信息化当时的现状、结合学校各个应用部门及管理部门的要求,主要从软硬件基础平台方面着手,首先制定统一的信息标准规范,搭建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和共享数据中心三大基础软件支撑平台,增加配套的硬件设备,开发学院的数字迎新系统,集成教务管理系统、协同办公系统、一卡通系统、网络教学平台系统等,实现学校现有数据资源业务的共享以及现有应用系统的单点登录及门户集成,构建标准规范、安全高效的新一代数字化校园雏形,逐步消除学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信息孤岛”,形成核心数据之间的共享及交换,建成学校数字化校园的基本框架。

第二期:数字化校园基本完善(2014.2-2017.12

在第一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新建电子校务应用系统(包括: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学生公寓管理系统、离校管理系统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新建数据分析系统如基础校情分析系统。以此促进学校信息化与教学、人事、管理和服务全面融合,进一步巩固、完善共享数据中心主题库数据,以教学、管理为核心的现代化教学体系基本建成,丰富全院师生的学习及生活途径,通过数据交换技术,完善学院的数据流及工作流,重点在于推广数字化校园应用,促进学院教学改革与管理水平向新一代技术平稳过渡,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高效的信息化技术支撑。

第三期:数字化校园达到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2018.12020.12)

根据学校数字化校园二期建设成果及项目总体目标要求,第三期的建设主要从管理与综合分析、辅助决策方面考虑,并结合数字化校园项目运维工作量的特点考虑IT运维管理平台,从全面运行、整体运维、质量评估、绩效考核、辅助决策、信息安全等全方位补全,为学校全面进入数字化校园的新局面保驾护航,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在新建应用系统方面,建设后勤管理系统,构建校园博客,方便学校用户交流。同时在丰富的数据资源基础之上,开发、部署综合校情分析系统,辅助决策支持系统,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互联网+”校园

 

“互联网+”校园是指以学习、科研和生活为中心,以互联网为基础,深度应用多种信息技术,构建学生学习和科研的平台,从教和管为中心走向以学为中心,真正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环境下的个性化学习;是从信息技术向数据技术的快速跨越。

“互联网+”校园的特征: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流程优化再造、业务互联网化,通过信息门户向师生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化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这个一体化环境以各种应用服务系统为载体,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

智慧校园的特征: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全面的智能感知环境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基于角色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将基于计算机网络的信息服务融入学校的各个应用与服务领域,实现互联和协作;通过智能感知环境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学校与外部世界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相互感知的接口。

十三五期间,我校信息化建设将围绕“为师生服务”的主题来开展,做好顶层设计,分步实施:第一步、完善和优化数字化校园建设;第二步、坚持以服务为主线,重整业务流程,构建“互联网+”校园;第三步、迈向智慧校园,让师生感受到学校的信息化服务带来得便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