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讲坛:上大学,真的需要使用校园网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分享到

2019-09-17 MOOC讲坛

  网络无处不在,4G、5G、WLAN、校园网络……太多的名词,太多的网络,感觉我们已经被各种各样的网络包围了。那么为什么要用校园网络,校园网络都有哪些独到之处?

  1.校园网络是中国教育科研网的一部分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hina Education and Research Network)简称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性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域名为:www.edu.cn)。

  全国所有的高校都连在教育科研网上,和国际上很多国家的教育科研类网络都有直连,CERNET上具有其它电信运营网络所不具备的、独有的学术和科研资源,比如数十个国外学术数据库。

  不使用校园网是无法享受到这些学术科研资源的。是不是有点吃亏的感觉?

  2.加入校园网、使用学校邮箱是大学生的身份标志之一

  不论是在国际上的任何一所正规大学还是在国内的大学,都有属于自己的校园网络,这基本上是国际惯例了。学生在校内之间、校校之间、以及各种学术投稿、学术会议的注册都应该使用带有学校标志的邮箱,同时很多著名的学术类、工具类等软件以及类似IEEE这样国际的学术组织在注册时都有面向学生的优惠政策,学生身份的识别通常是以带有学校标志的邮箱或者学校的IP地址。

  不使用校园网络是无法获得这些独有的大学生标志的。是不是自豪感油然而生啊?

  3.智慧校园是大学生活之必备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上课、实验、自习、娱乐、生活、健身等等太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完成、去尝试,对应的学校有各种各样的信息管理系统,如教务系统、学工系统、迎新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支付平台等等,离开这些系统在学校几乎是“寸步难行”啊。这些系统都是需要校园网络支持的。

  不使用校园网络很多系统是无法访问的,这可是网络安全的要求哟。是不是觉得校园网络就是通达校园应用的高速公路啊?

  4.校园正版软件是大学的独享资源

  学校统一购买了windows、office等正版软件的版权,只要是校园网用户就可以随时无条件地使用这些正版软件,再也不用为找激活码而烦恼了。个人的所有电脑、笔记本都可以安装正版软件,不限数量和次数。

  不使用校园网络是不能安装使用这些正版软件的。是不是又感觉再一次地有点吃亏?

  5.校园电子图书和网络资源之丰富更是令人羡慕

  学校图书馆提供了大量的电子图书资源,同时购买了多种电子学术数据库,各种图书和学术文章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同时,校园网上还提供有“在线开放课程”、“网上教学资源”等多种教学和课程资源,所有这些网络资源的访问都只能通过校园网。

  不使用校园网是不能使用这些课程、图书等教学资源的。是不是再一次强烈地感觉吃亏不是一点点?

  6.国内海外高校的网络咱也随便用

  学校校园网络即将加入全球WIFI eduroam联盟,到国内海外高校访学,就用校园网账号,一样可以轻松使用当地的网络。

  不使用校园网是无法享受eduroam联盟的WIFI的。

  7.校园IPv6资源更是一道独有的风景线

  校园网已加入CNGI-CERNET2。CNGI-CERNET2是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的全国性学术网,是目前所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拥有海量的IPv6资源。

  通过校园IPv6可以高速访问国际知名学术资源,还可以访问全国高校海量的IPv6资源。校园网的IPv6资源也在不断丰富,目前有高清IPTV、Windows、Office正版软件、校内视频直播点播、高清MOOC视频……只要接入校园网,就能随时随地使用这些资源。

  不使用校园网络,以上资源都是不能享用的哟!

  8.专业技术团队为您安全用网保驾护航

  在享受网络便捷的同时,同学们千万不要忽略了网络安全呀!为了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各高校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安全防护工作,建立了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健全的校园网安全防护体系,并拥有专业的网络安全技术团队,让您在校园网上,用的舒心,更加放心。

  信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有专业安全团队护驾,你就在校园网络里“耍”吧!

  上大学,真的需要使用校园网,它是你的大学生身份的标志之一、它让你的校园生活瞬间高大上起来、它让你的大学生活和国际接轨、它让你的大学生活变得如此便捷又如此丰富多彩,快来加入校园网吧,开启精彩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