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警总队政委戴自力应邀到广东药科大学开展网络安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分享到

       10 12 ,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北楼一楼报告厅,我校邀请广东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政委戴自力来校作了关于网络安全形势和校园网络安全工作的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杨海涛,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会长、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华南理工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 任陆以勤 教授,广东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等级保护专家何洪峰科长出席了本次讲座。我校校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各学院副处以上干部和网络安全技术骨干共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戴自力用生动的案例,给大家讲述了目前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和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提高师生对网络安全认识的必要性,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法避免网络安全的威胁。针对教育行业,他着重指出了高校在网络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网络是高校的基础设施,教育网络结构复杂,教育信息和重要数据多,做好管理安全工作非常重要。戴自力指出,高校近年来网络安全工作取得了众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一是底数不清。有教科网也有电信网,有接入服务也有信息服务,有普通网站也有专业的教育科研系统,点多面广,大部分学校自身有多少接入点、多少服务器、多少应用系统并不清楚;二是管理缺位,没有进行定时检查、及时清理修补漏洞,杜绝安全隐患;三是等级保护工作推进不力,超过半数的系统仅停留在定级备案阶段,没有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工作。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戴自力希望切实提高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要进一步理清本校接入服务和信息服务的底数,定时进行扫描检查、及时清理修补漏洞,增强防护能力,杜绝安全隐患;对上线的信息系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进行等级保护测评等。

  本次讲座,对于提高我校师生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促进我校校园网络管理和使用安全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来源: 广东药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