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常见故障排查指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分享到

1、网络不畅通(上不了网)锐捷提示无法找到网卡,或锐捷提示系统未完成网卡初始化操作,或锐捷提示无法连接认证服务器,或电脑右下角网络图标打叉提示网络电缆没插好

答:请用舍友可以正常上网的电脑和网线接到你的端口,然后用你的用户名和密码连接锐捷客户端,看看能不能上网。如果能上网则说明你电脑或网线有问题,如果是电脑的问题,请自行处理,推荐按以下步骤排除故障:

1)确保只启用1个本地连接,其他本地连接或宽带连接禁用或删除,并在已启用的本地连接里设置自动获取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和DNS服务器;

2)将已启用的本地连接先禁用、再启用;

3)在输用户名和密码的锐捷客户端窗口中选择正确的网卡。

4)若还不行,双击本地连接 -> 属性 -> 配置 -> 高级 -> 链接速度与双工 -> 把值auto改成10Mbps/全双工 -> 确定;

5)若提示锐捷客户端版本不匹配,请到公众号下载里下载并安装合适的锐捷客户端;

6)若还不行,请重装网卡驱动程序,必要时重装操作系统;

7)若还不行,则可能是网卡坏了,建议购买新的网卡。

 

2、锐捷提示接入设备IPv4绑定错误或端口绑定错误

答:这种情况需要申请解绑,有以下两种情况:

情况一:搬去新的宿舍住了,在新宿舍连网时锐捷客户端提示:接入设备IPv4绑定错误或端口绑定错误,需按以下流程办理才能恢复上网:

1)、打开我中心的微信公众号 > 学生业务 > 点我进入 > 登录 > 我的 > 申请更换网络端口;

2)、打开我中心的微信公众号 > 资源下载 > 点击下载《学生更换网络端口申请表》;

3)、下载后,打印出来,填完后,拿去学院辅导员盖章,于每周三下午(时间:下午15:0017:00)拿到信息中心服务大厅111室(以下简称服务大厅)进行办理。

情况二:没有换宿舍,只是在同一宿舍内更换床位或首次认证时随便接在非自己用的端口认证,在新端口连网时锐捷客户端提示:接入设备端口绑定错误,需按以下流程办理才能恢复上网:

1)、打开我中心的微信公众号 > 学生业务 > 点我进入 > 登录 > 我的 > 申请更换网络端口;

2)、于每周三下午(时间:下午15:0017:00)到服务大厅进行办理。

解绑后第一次连接锐捷客户端必需是:在自己的端口用自己的锐捷账号连接锐捷客户端,否则将会导致绑定错误。

 

3、锐捷提示用户被暂停,请先恢复

答:请检查是否有缴当月网费。如果你已经交了网费请报修,报修内容请填为:“已交了网费,锐捷提示用户被暂停请先恢复”,后台核实后恢复账号。

 

4、锐捷提示禁用modem拨号

答:由于你违反校园网接入规则,已被列入黑名单。请网上报修,报修内容请填为“被列入黑名单”。报修后网管为你解除黑名单,之后请不要采用其他连网方式连接校园网(如:路由器拨号连接)。

 

5、锐捷客户端经常无故断开,重连后又可连上,或经常被管理员强制下线

答:请先查杀病毒和木马,卸载网络共享类软件,若还不行,请到自助服务网站下载锐捷客户端最新版本,将旧版本的卸载掉,安装锐捷客户端最新版本; 若还不行,请重装网卡驱动程序,必要时重装操作系统。

 

6、锐捷认证成功,但天翼页面认证失败

答:请用舍友可以正常上网的电脑和网线接到你的端口,然后用你的用户名和密码连接锐捷客户端,看看能不能弹出天翼页面,如果能则说明是你电脑的问题,可尝试以下方法进行解决:将无线本地连接禁用,在有线本地连接里设置自动获取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和DNS服务器。在输用户名和密码的锐捷客户端窗口中选择正确的网卡。若还不行,试试打开浏览器,工具,IE选项,删除cookies,删除文件,删完后选择高级选项卡,还原默认设置,应用,确定;若还不行,重装浏览器,建议用IE8或以上版本,必要时重装操作系统。

如果用舍友的电脑认证依然失败请报修时注明“锐捷认证成功,天翼页面认证失败+失败的提示内容”。

 

7、天翼页面没有登录按钮和验证码,或验证码恒为0000

答:打开浏览器,工具,IE选项,删除cookies,删除文件,删完后选择高级选项卡,还原默认设置,应用,确定;若还不行,重装浏览器,建议用IE8或以上版本;若还不行,重装操作系统。

 

8、天翼账号密码错误

答:请网上报修,报修内容填为“忘记天翼密码”,报修后三天内留意回复,电信后台会为你重设天翼密码并将新的天翼密码通过报修回复回复给你。

 

9、天翼网页提示用户认证失败

答:通常原因有4种:天翼账号暂停、天翼密码错、天翼账号被他人占用、天翼账号未开通、天翼账号不存在。解决方法:请报修,报修内容请填为“天翼认证页面提示+用户认证失败情况”。

 

10、忘记锐捷账号密码

答:携带学生证于每周三下午15:0017:15到信息中心111服务大厅申请重置密码。

 

11、搬新宿舍或报装网络时候报错宿舍

答: 请参本指引的第二条进行处理。

 

12、如何网上报修?

答:打开微信进入“肇庆学院信息中心”公众号点击“网络业务”“点我进入”登录公众号后报修,请把故障情况描述清楚,三天内处理并回复。公众号登录成功后便可看到报修回复。

报修描述时请把故障情况描述清楚认证时候的提示信息也记录报上去,以便定位和排查故障;如已按回复处理后问题未解决,请再报修,说明情况,以便继续跟进,工作人员根据情况做出处理并回复。因用户电脑软硬件问题造成无法上网的请用户自行解决